Baurine's Blog

也说 MVC

March 14, 2018

参考:

其实之前一直就很想写一篇博客,也来说说 MVC。为什么呢,虽然这个概念已经在网上讲烂了,但是每篇文章下面的评论还是争论不休,比如阮先生的这篇文章 - MVC,MVP 和 MVVM 的图示。大部分文章都是前端或客户端 (桌面/移动客户端) 的开发人员,以前端或客户端的角度讲 MVC,也可能是因为这个概念最早是从桌面客户端来的,但文章并没有说明这个 MVC 是在前端或客户端场景使用的,因此评论里的后端开发人员就首先不同意了。

后端开发人员也天天用着 MVC 呢,绝大部分 Web 框架都是 MVC 架构的,但 Web 框架的 MVC 工作模式和客户端的 MVC,很明显就不一样,主要体现在 View 上。客户端的 View 是对象,有方法,可以被 Controller/Model 调用,但 Web 中的 View,我们一般理解为是 HTML 模板,其实就是一些字符串,没有方法可以被 Controller/Model 被用,倒是在模板中可以调用 Model 的方法。

另外,我觉得,在前端/客户端中的 MVC,View 算是入口,它接收大部分外界的输入,然后将事件传递给 Controller 处理,View 可以理解成是主动式的。

但在后端的 MVC 中,HTTP 请求直接交给 Controller 处理,Controller 从 Model 中取得数据,然后生成 View (HTML/JSON/XML...),返回给客户端,View 完全是被动式的,它也没有任何能力可以接受外界输入。

当看到刘欣的这篇文章 - 你真的理解了 MVC,MVP,MVVM 吗? 时,我觉得我想写的文章可以不用写了,在这篇文章中,很明确地区分了客户端/前端和 Web 后端场景下的 MVC,不至于让读者迷惑。

至于 MVP 和 MVVM,这两个一般只用于前端/客户端,不容易迷惑。
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