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urine's Blog

2014 年度总结

January 18, 2015

最近突然翻看以前的 blog,发现这些以前辛辛苦苦总结的 blog,可以帮助我迅速找回记忆或者曾经的知识结构。

然后回首自己最近的这两年,真的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两年,这两年,我给自己总结的关键词是「改变」与「坚持」。

2012 年年底我中途离开豌豆荚的时候,工作上很迷茫,生活上一团糟,感觉自己的人生完全不在掌控之中,it sucks!于是我下定决心去做出一些改变。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份 My Life OKR。今天,重新回首这份 OKR,很欣喜,很多目标都实现了,甚至超额完成。更重要的是,重新找回了生活的信心。

于是写下下面的文字,作为 2014 年的年度总结,也作为我人生一个重要阶段的总结。

从四个大的方面总结:工作,生活,自我提升,总结与展望。

一、工作

2014 的工作,对于我来说,无疑是非常开心的,充满了成就感,逐渐有了那种我一直梦寐以求的独挡一面,游刃有余的感觉。

这一年的主要工作是用 c++ 为上层 android/iOS/windows 应用编写底层核心功能库,用于和智能设备进行网络通信并进行各种控制。贡献了其中大部分代码(本来是三人开发,一人项目初期离职,一人中途调回去维护 1.0 项目),对每一行代码都了如指掌,一切尽在掌控之中的感觉妙不可言。

库使用了 google 的 libjingle 异步网络库作为框架,8 个以上的线程同时工作,使用了一些技巧,使除了框架本身消息队列的锁外,其它地方完全规避了锁的使用,这是我引以为豪的一点。对外的接口几乎全部是异步的,写完以后我才意识到这样的设计思想和 nodejs 有那么些相似之处。

为了写好这个库,阅读了不少开源代码(libjingle, pjnath, nopull, udt...),尤其是 libjingle 的 base 库,深刻地理解了它的网络及线程模型(画了一张 UML 图)。后来看 android 的 handler 机制时,不用看它的源码,就能想到其内部大致是怎么实现的。同时也理解了 P2P 的原理及实现。

2013 年末和 2014 年初的工作是为 linux 下的浏览器编写视频播放插件(可以理解为 flash 的简化版)。这个任务带给我很大的挑战,一来,我以前基本都是在 windows 下写程序,二来我没有写插件的经历,三来对于界面,也只是写过一些简单的 MFC 上的界面。也只好硬着头皮上,开始看 npapi, gtk, gdk, cairo, xlib, 还要看 ffmpeg, opengl 这些东西。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全新的东西,看得有点崩溃。光是如何在插件里绘制一个 gtk 控件就折磨了我两周,各种求问,google group, stackoverflow,相似的问题提了三四年都没有人解答。最后还是靠自己研究出来,当时的喜悦之情真是难以言表。最后也还是做出一个 demo 级的可用插件,播放,暂停,切码流,截图,基本功能也都有了。还好,公司最后还是取消了这种实现,不然我真是要深陷泥潭了。随后就把 npapi, gtk 这些知识忘得差不多了。gtk 开发简直是我的噩梦,以后再也不要接手这样的任务了。

不过,这次项目也不是完全没有收获,它让我明白了浏览器插件的工作机制,并且明白,所谓的 HTML 5 引进的 canvas, audio, video 这些元素,本质上就是原生的插件而已。至于界面开发的知识,对后面 android 的学习也是一种积累。

2014 年末,在库稳定以后,我转向了移动开发,开始支援 android 开发。这也是我的兴趣与发展目标。阅读了「授人以渔」的范老师的《Android 开发精要》和「授人以鱼」的《疯狂 Android 讲义》,在慕课网上看了一些视频教程后(慕课网是个好网站啊),已经可以参与团队开发了。目前感觉良好。

二、业余生活

2014 的业余生活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丰富多彩的一年,广泛地参与各种活动,主要集中在健身,跑步,骑行,游泳,以及旅行。工作和生活得到了很好的平衡。

说起来,运动原来并不在我的计划之内,我在 OKR 中制定的计划不过是每天在家简单地练上几个俯卧撑而已,生活总是充满了各种意外。

健身

在我离开豌豆荚的时候,豌豆荚送给我一张潜水俱乐部的健身卡,这是我人生最珍贵的礼物之一,因为它无意中对我的人生起到了一些积极的改变。

我当时理所当然地以前这是一张年卡(汗,也不知道自己为啥会这么想)。于是把它扔在一旁,一扔就是一个月。后来偶然去问了一下,工作人员告诉我,这张卡只有三个月期限,而且售价不菲,好像要两三千的样子。我掐指一算,今后的两个月,必须每周来三到四次,每次一到两个小时,才能发挥这张卡的价值。我也这么去做了。自然而然,两个月以后,我已经开始享受这种肌肉酸痛的感觉。

卡到期后,我就自己去北邮健身房办了便宜的健身卡,但是去的不再那么频繁,大约每周去一次。现在的公司也提供免费健身福利。其余时间,主要是下班后的晚上,花大约半小时到一个小时,买了瑜珈垫,在家交叉练习俯卧撑和卷腹,深蹲,后来还买了哑铃。健身的习惯就这么保持了下来。但也没有说每天都坚持练,累,或者忙,懒的时候就不练,但中间不会间隔太久(因为会有愧疚感)。我也没有把「八块腹肌」作为急切的目标。一来,看了李笑来的《与时间做朋友》,我开始用「推迟满足感」这样的思想来指导我长期坚持做某件事情,即把这件事情的成果推迟到更久远的将来去收获。二来,我只是希望这样的锻炼可以使我将来免于在工作时的猝死(身体脆弱的时候曾经有过这样的担心)。

开始享受健身后,就开始学习与健身相关的知识。在微博上关注了很多与健身相关的账号(早上六七点起来打开微博一看,满屏都是这些健身账号发的微博),在知乎上看相关的帖子(好像只记得陈柏龄这个名字了)。学习各种动作,学习正确的饮食。

很喜欢施瓦辛格在他的《健身大全》里说的这么一段话:「健身训练还是一种让你的生活变得规律、有节制的好方法。当你通过训练让你的体质得到增强时,你就会变得更加注重饮食习惯。... 你必须控制你的日程,确保训练的进行,这也意味着更好地安排你的业余时间。坏习惯呢?像吸烟和酗酒这类事情,可能会干扰你的训练效果,影响身体的进步。明天进行晨练!千万不要熬夜 ... 如果你用健身运动来规范你的生活,它不仅会对你的身体和精神产生影响,也会改变你的所作所为,改变你身边的人。

所谓用健身运动来规范你的生活,就比如说,不是因为今天夜里要看一场比赛,所以你要放弃明天的晨练,而是因为明天早上需要晨练,所以你必须不能熬夜,必须放弃夜里的这场比赛。

跑步

跑步,我的 OKR 里根本没有出现过这两个字。

2013 年 6 月份的时候,我妹妹在微博上分享了一个视频给我,标题叫「男生看了会爱上女主角,女生看了会爱上跑步」(标题嘛),看完以后,我大脑不知哪根神经被触动了,我对自己说,我也要去跑马拉松。两周以后的某天晚上,我踏上了北师的操场。也许是得益于之前健身打下的基础,我第一次跑就跑了十多圈,大概有 5 公里,没有丝毫地气喘吁吁,这让我大为惊讶。从此,差不多每周去北师跑两次。莫名其妙地就这样爱上了跑步。

但是到 2013 年底的时候,脚踝疼了起来,于是休养,并购置了专业的跑鞋。休养到去年 3 月份,万物回春,又一次上路。并把夜跑改为晨跑,从北师转战到后海,由 5 公里变成 8 公里,由半小时变成近 1 小时。清晨,跑在安静的路上,呼吸着清新的空气,看着后海的风景,感觉是极好的。而当我跑步回来的时候,室友们还在睡梦中。

骑行

骑行,不光 OKR 里根本没有提及,我甚至略有些反感呢。

我最好的朋友,前室友,喜欢骑行,买了辆美年达山地车上下班,老怂恿我买车,我一说无聊的时候,他就在一旁边唠叨,买车吧,买车吧,买了一块出去玩。我说,太贵啦,我以前 100 多的车也照样骑啊。其实我是完全没有兴趣的。后来终于被他逮着机会了,他说他们群里有人卖二手公路车,才 800。我心想,才 800,都够我买双跑鞋了。我被他实在是烦得不得了,索性就说那就去看看吧(我一直觉得,我这朋友是天生的推销员)。于是就去了,试骑了一下,那应该是我第一次骑公路车,哟呵,感觉不错的样子啊,于是果断买之。后来,我把它视为提升我幸福感最强烈的物件。

随后,就开始跟着小伙伴一起踏上了征途,相继去了 妙峰山(这个是 2013 年底去的),天津,十渡/野山坡,温榆河,东方红隧道/京西十八潭。每次出发前,我心里都会犯嘀咕,这么远,我们能坚持下来吗?遇到过大风大雨,成员受伤等各种意外,只是当我们拖着满身疲倦回到家的时候,再回想那些意外简直是不值一提。

不远行的时候,每周骑车一两次上下班,或者周末清晨沿着二环骑一圈,甚是惬意。骑车活动受制于天气,主要集中在春夏。入冬以后基本就没有再骑了。

游泳

今年游泳上最大的突破是终于学会了自由泳,以及学会了踩水。以及发现自己可以轻松地用蛙泳游上 1000 米,而 OKR 中的目标仅仅是 200 米。

在游泳这件事情上,体会最深的就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。很多技能挣扎着,尝试着,很长时间都觉得没有什么进展,在某一时刻突然就掌握了。

今年还参加了几个赛事,比如「北京跑」,「彩色跑」,纯娱乐性质。比较有成就感的是奥运距离半程铁人三项,尤其是在湖中游 750 米的经历,那是我第二次在泳池浅水区以外的地方游泳(第一次是去深水区考深水证,失败了...),说真的,那段过程中我脑中唯一的想法就是如何活下来。

挫折

今年最不开心的事情就是下半年开始身体遭遇各种伤病。先是六月份,膝盖开始隐隐作痛,到八月份只好把跑步停止了,后来也只零星地跑过几次。八月份在健身房做卷腹时把腰扭了一下,后来就不敢再做卷腹了。到九月份更惨,铁人三项后发现右肩膀疼得历害,代码都快没法写了,去了两次医院,虽然我深表怀疑,但每次我还没开始描述整个经历,医生捏了捏,就说,颈椎病啦,让我多抬头,做做小燕飞之类的。我一直想,我都这么经常锻炼还居然得颈椎。程序员们可得多注意了呀。然后俯卧撑也只好停掉了。

十月份是去年的一个低谷,感觉什么都做不了了,很沮丧。后来只好告诉自己要面对现实,有些小伤小病在身上也是好事,可以时刻提醒自己健康是多么珍贵。然后开始积极地进行各种康复训练,主要是早上做各种抬腿动动,小燕飞,拉伸等。晚上稍微练练哑铃。

把「跑一次全马」从梦想清单中划除,膝盖好了话,只要每周能跑上两三次 5 公里我就满足了。

旅行

在 OKR 中计划每年至少去一座别的城市。

2013 年去了平遥,看了传说中的平遥古城墙。2014 年骑车去了天津,公司组织去了唐山海边的岛上游玩,第一次到海里游泳(也是最后一次,海水太 TM 咸了)。不过这都不算是正式的旅行。

2104 正式的旅行赶在最后一天,看完了平遥的城墙,就该去看西安的城墙了,不知为什么,好像对城墙有一种特殊的情结。我在西安的城墙上走了四分之一,骑了四分之三,居然还花掉了近 5 个小时。

旅行路上遇到了很多有趣的小伙伴们,也是另一种收获。

三、自我提升

技术

除了因为工作需要,钻研了 libjingle 等一些开源库,学习 android 外,业余时间,看了看 nodejs,了解了一下其设计思想。swift 语言刚出来的时候,跟着学了一阵子。重新把 python 学了学,并学习了 flask 框架。

由于所谓的「兴趣广泛」,这些年我的职业发展其实颇为不连贯,从底层到顶层都经历个遍。从最底层的 芯片内电路设计(FPGA,使用语言 Verilog/VHDL),到 芯片外电路设计(画板子,焊板子),嵌入式开发(51 单片机/ARM,汇编 & c),驱动(linux/windows 内核开发,c),再到应用层开发(c++/c#),移动开发(android,java)。web 方面也看了一些,php/python/html/css/js。但除了 c/c++ 外,其它的终究是浮光略影,钻研得极浅。虽然看过很多关于 html/css/js 的书藉,但我还是写不出一个漂亮的网页。

有时我在想,如果一个人从上大学或开始工作的时候就一直钻研一项技术,比如 java 或 php,那他现在工作起来一定很轻松吧。所以 2015 年,我想收起我的这种「兴趣广泛」,专心地研究 android,让自己在这方面变得更专业。

阅读

2014 年初购置了渴望以久的 kindle papar white。于是重温了一些老书,看了部分新书,大部分是通俗易懂的,太深奥的看不了。有《平凡的世界》《百年孤独》《三体》《陆犯焉识》《小王子》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《乡土中国》《神似祖先》《城南旧事》《边城》《北洋裂变》《穷爸爸富爸爸》《完美关系的秘密》,以及村上的一些作品,《挪威的森林》《1Q84》《且听风吟》《当我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》,王小波的一些作品《青铜时代》《白银时代》。

回首一看,居然还是看了不少的呢。2015 继续扩大阅读量。

习惯养成

2014 年更多的是坚持 2013 年养成的良好习惯。

最重要的习惯就是规律的作息,早睡早起,这一点上我超有成就感。2014 比 2013 做得还要好,全年大部分时间都做到了 12 点前睡觉,早上平均起床时间是 6 点半(2013 年是 7 点),并且很长一段时间都不需要闹钟。夏天的时候由于晨跑,6 点半太阳就已经很大了,所以要起得更早。十月十一月份的时候是低谷,经常 7 点多才起。如今借助闹钟重新调整回了 6 点半。(有时觉得自己特别不像人们眼中所谓的程序员。)

坚持吃早餐,而且是自己做的早餐。

坚持写日记。当然,两三天攒一起写,或者日记变成周记的情况也时有发生,但我并不以为然,只要不长期中断,我都视之为一种我所认为的「坚持」。就好比人们一般用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」来形容人们做事情不够坚持,而我认为如果能做到差不多每周都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」,那就是一种坚持。

我的日记就是一些流水账,并无任何文学价值,更无提升写作水平的作用。

日记还用来消除内心的一些愧疚感,每当觉得最近过得太过堕落的时候,就会在心里自责,只要把这些自责写到了纸上(如今是云笔记),然后告诉自己下周一定要好好过后,心里的这种愧疚感就烟消云散了。有时回过头一看,顿时觉得自己可笑至极。

周日的日记往往是这样的,这周状态太差了,这周工作效率很低,这周没锻炼,这周起得太晚,下周一定要怎么怎么样,然后往往是,第二周,周一周二贯彻得还不错,周三周四开始懈怠,周五周六就开始乱套,周日又是新一轮的反省,周而复始。我并不为之烦恼,而是视之为一种人生常态。

坚持写工作日记。每天早上写下今天的 todo,然后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都记录下来,作为经验的积累。(此时,我想说,有道云笔记是个好东西!)

以上是坚持得不错的习惯。

做得不好的,一是 OKR 里期望每周写一篇 blog,回首一看,2014 居然一篇 blog 也没写,实在令我震惊,貌似是完全忘记了这茬事。看来这件事实施难度略大,也罢,2015 尽力而为吧。

另一件是每周(后来调整为每月)为自己照一张相,以便在年老时可以回顾自己逐渐老去的经过。这件事其实一直没有实施过。

时间管理

虽然我起得算早,睡得不算早,但我仍然觉得一天的时间不够用。尤其是晚上,一般 8 点到家,然后随便刷刷网页,看看视频,一两小时就过去了,再洗漱锻炼,转眼就 11 点多了,再想学点什么时间俨然已经不够了。工作中,虽然上班时间很少看无关的网页,但却很容易被手机分心,以致不够专注。

2014 年 6 月份参加了马占凯老师举办的一个关于戒网瘾和战胜拖延症的讲座。回来后,开始看一些关于时间管理方面的知识,相继看了《与时间做朋友》《奇特的一生》《30 岁前的每一天》《时间投资法》,相继尝试了一些工具,比如 Doit.im,Tower.im,番茄土豆 等。(又要来广告了,番茄土豆是个好应用)。我用了番茄土豆很长一段时间,大概有 4 个月,之前都很 OK,可是后来在我电脑上 bug 不断,在 chrome 上一个番茄结束后不弹出通知(可能是 chrome 升级后导致的),手机上的 app 状态经常是紊乱的。后来就放弃了。

如今,返朴归真。用回了最原始的有道云笔记记录 todo,在电脑上安装了一个同事推荐的小工具,每过半小时就自动黑屏几分钟,然后趁这几分钟到处走动走动,喝杯水,抬抬头。为了减少手机的分心,尽量把手机放到抽屉里。这样的效果也还蛮不错。

不够专注是我在自我完善的道路上最大的障碍,2015 希望在攻克这个障碍上有所进步。

语言学习

一直梦想着要学会日语,大学的时候学了一半五十音图后(只学会了平假名),这么多年都毫无行动。2014 我终于下定决心再次迈出了这一步。 虽然学得很缓慢,几个月过去了,才学到新标日第五课。但与几个月前的一无所知相比,也算是巨大的进步了。

2015 的目标是去尝试考一考日语证。

四、总结与展望:

2014 年,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,他们或者拥有各种才艺,或者经历丰富,或者热爱运动,或者兼而有之。努力变得像他们这么优秀,是我前进的动力之一。

2015 年没有特别长远的目标,因为即使有,也可能会在将来的周记中被不断调整。只要能够保持现有的状态,继续 work hard, enjoy life 就好。

2015 年,继续丰富自己的经历。丰富的经历,对于相互提高各方面的认知是很有帮助的,我也是逐渐才体会到。比如我最近开始看吴军的《文明之光》,开篇讲到地球的诞生和人类的进化,我就想到《神似祖先》中讲到的关于生物进化的理论,看到古埃及文明是通过一块罗塞塔石碑发现的,我就会想起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听到导游所说的,有些文物之所以珍贵不在于文物本身,而在于上面的文字或图案,它们或者描绘了当时的某个生活场景,或者描绘了某个事件,从而让考古学家得以还原当时的社会风貌。又比如,我以前一直不理解英语发音中的变音,比如 t 变成 d,学了日语的送气音与不送气音后恍然大悟。

2015 最大的愿望是身体恢复如初,可以和小伙伴们尽情地去参加各种活动。

以上即为我的 2014 年年度总结。
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