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urine's Blog

开启 Redhat 上的 Vim 的系统剪切板功能

May 20, 2013

经常要在位于不同 terminal 的 vim 窗口之间拷贝文本,必须用鼠标框选,右键复制 (或者快捷键:ctrl + shift + c),然后到目标窗口的插入模式下点击鼠标右键,选择粘贴 (或者快捷键:ctrl + shift + v)。很麻烦,首先是脱离不了鼠标,其次使用快捷键粘贴时必须在插入模式下。

另外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,粘贴时,格式可能会发生变化,vim 可能会对文本进行缩进,惨不忍睹。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是在粘贴前先用 :set paste 命令,使粘贴时完全遵照原来的格式,拷贝完以后还要 :set nopaste 回去。因为前者会让一些自己设定的快捷键失效。比如我设置了在任何模式下按一下 F3 就保存一次(即 <ESC>:w<CR>),:set paste 后,我在插入模式下再按 F3,就变成输入了文本 <F3>

从网上了解到在 vim 里是有专门的方式来处理系统剪切板里的内容的。vim 里有很多小块的单独的 buffer,vim 称之为寄存器 (别和 cpu 的寄存器搞混了,不是一个概念,你就理解为这里的一个寄存器就对应一块 buffer 就行了),通过 :reg 命令可以看到这些寄存器,比如:

:reg
--- 寄存器 ---
""   ^J^J^J^J^J^J^J^J^J^J^J^J^J^J^J^J^J^J^J^J
"0   $ svn co svn://192.168.1.123/code ~/svn_code^J
"1   ^J^J^J^J^J^J^J^J^J^J^J^J^J^J^J^J^J^J^J^J
"2   ^J
"3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^J
"4   http://www.cnblogs.com/JeffreyZhao/archive/2009/04/01/1424028.html^J
"5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^J
"6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^J
"7   ^J
"8   ^J
"9   ^J
"-   层
"*   Tags:Vim,Redhat,剪切板
"+   Tags:Vim,Redhat,剪切板
"/   touch

你看,存在「0-9,-,/」这些寄存器。在这些寄存器里,记住「+」这个寄存器就行了,它用来存放系统剪切板的内容,可以和本 vim 外的其它窗口进行相互拷贝粘贴 (「*」寄存器其实也可以,它用来存放系统缓冲区的内容,就是你用鼠标框选但还没有点复制的内容,因为我容易把它和「+」搞混,我就决定弃用它),而其它寄存器只能在本 vim 窗口内使用。

接下来面临两个问题,一是「+」寄存器不像「0-9,-,/」这些寄存器默认就有的,如何开启它;二是如何使用这些寄存器。

如何使用

使用的方法网上已经很多了,我就再简短地描述一下,使用「"」加上寄存器名,表示选中这个寄存器,后面再加上操作方法,比如 y 进行复制,p 进行粘贴。「+」寄存器一般是这么用:

  • 复制
    首先在某个 vim 窗口中,在块选择模式下选中要复制的一段内容,按下 "+y 将这段内容复制到了「+」寄存器即系统剪切板中。然后就可以在其它任何地方进行粘贴。
  • 粘贴
    首先你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复制一段文本,比如在浏览器里用 ctrl + c 复制一段,然后在 vim 里的命令模式下,按下 "+p 粘贴。

一下要按三个键,也很麻烦,所以我做了以下按键映射:

vmap <F5> "+y
map <F6> "+p

如何开启

如果你在 vim 运行 :reg 命令没有看到「+」寄存器,说明当前 vim 不带系统剪切板功能。运行以下命令也可以查看:

[]# vim --version | grep clipboard
+clientserver -clipboard +cmdline_compl +cmdline_hist 
+cmdline_info +comments +xsmp_interact -xterm_clipboard 
-xterm_save

看,clipboard 和 xterm_clipboard 前面是个「-」号,说明不支持。

在 ubuntu 下,这个问题很好解决,安装个 vim-gnome 就行了:

[]# sudo apt-get install vim-gnome

但在 redhat 上,没有 vim-gnome 这货啊!google「vim redhat 剪切板」,搜索到的结果没有一个靠谱。于是关键词换成「vim redhat clipboard」,搜到一篇英文结果 (当时没把网址记下来,现在找不着了...),说在 redhat 要想使用系统剪切板的功能,必须安装 vim-X11,类似 vim-gnome 一样的。OK,运行

[]# yum install vim-X11

装上了,一开 vim,运行 :reg,还是没有「+」寄存器,回头再把文章看一遍,原来 vim-X11 安装后的执行文件是 gvim,和 vim 是独立的,又和 ubuntu 不一样,我马上运行 gvim,出来一个图形界面窗口,好丑,难道以后就要用这货。运行 :reg,还是没有,怒了。只好耐心把文章重新阅读,原来还少了选项,要运行 gvim -v 才行的,而且还是非图形界面,太好了。在 gvim -v 运行的窗口里运行 :reg,果然有「+」寄存器了。然后用 "+y 复制了一段内容,跑到另外窗口进行 "+p,结果,不行,wholly shit!我心都凉了,咋回事,后来发现是在一个 gvim -v 和一个 vim 窗口之前相互拷贝...于是配置 ~/.bashrc:

alias vim='gvim -v'

注:该文中的 redhat 版本是 5.8,全称 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.8
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