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urine's Blog

关闭 Vim 的光标闪烁

May 12, 2013

本想遵从宁缺毋滥的原则,不写质量不高的博文。但最近没有什么好的素材,又要坚持每周发一篇,想来最近遇到的两个问题,在互联网上也不是那么容易搜到解决办法,因此还是有写出来的价值。

关闭 Vim 的光标闪烁

如果你也很讨厌 Vim 的光标一直闪来闪去,一定在网上搜过解决办法,但是几乎所有的解决办法都是说在 .vimrc 里增加一条下面的配置:

set gcr=a:block-blinkon0

可是我在 ubuntu,redhat 上试过了,都没有生效过。郁闷非常。

就在前几天,我发现 redhat(5.8) 上终端的配置选项的「常规」栏中,有一项是可以控制光标闪烁的,果断取消勾选,如下图所示。虽然这个选项是用来配置整个终端,但由于 Vim 是运行在终端里的,所以间接达到了关闭闪烁的效果。

取消光标闪烁

于是我兴冲冲地跑到 ubuntu(12.04) 上,准备如法炮制。但是却傻眼了,人家的配置窗口里压根就没有这一项。于是在网上搜索如何关闭 ubuntu 的终端的光标闪烁。这回搜到了靠谱的方法。在终端运行 gconf-editor 或者点击「应用程序」--「系统工具」-「配置编辑器」。打开了一个类似 Windows 中的注册表的程序。依次找到 /apps/gnome-terminal/profiles/Default,将 cursor-blink-mode 的值由默认值「system」修改为「off」即可,如下图所示。

ubuntu_gconf_editor

另一个问题是如何在 redhat 上开启 Vim 的系统剪切板功能,这个在 ubuntu 上是很容易的,网上随便一搜就 OK 了,但 redhat 上就没那么容易了,这个留到下篇再说。


Comments